今天看了早場的電影《我心深愛的國王》(Mon roi,直譯:我的國王),法國女導演麥雯(Maïwenn,1976~)的第四部劇情長片,女主角艾曼紐貝考(Emmanuelle Bercot,1967~)因此片獲得2015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麥雯的上一部電影《守護天使波麗士》(Polisse)於2011年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麥雯是集編導演於ㄧ身的才女。她是法國大導盧貝松的前妻,當時她是相當活躍的演員才17歲就下嫁給盧貝松,她的演藝生涯在盧貝松1997年叫好又叫座的電影--《第五元素》中達到最高峰。但也在這年因盧貝松愛上其他女星而結束6年的婚姻。麥雯離開盧貝松後反而充分展現她的才華,2006年推出自編自導的首部電影《Pardonnez-moi》(直譯:原諒我) ,這時候她才30歲!如果她沒有離異還是在盧貝松的陰影之下,那她充其量只是被譏為因盧貝松的電影而走紅的女演員。《我心深愛的國王》是我今年看過的電影中少數幾部我個人認為好看的電影之一。

電影開始女主角滑雪摔傷膝蓋,在診療室診療師提到膝蓋法文genou有雙重含義: ge與je(我)發音類似;nou與nous(我們)發音相同。也就是膝蓋(genou)是有我(Je)與我們(nous)的雙重含義,但兩個是無法同時存在,之間是磁吸與拉扯的關係。女主角的「我」是主體的自我是扮演女朋友是妻子是母親是律師的「我」;而「我們」是邂逅的朋友是情人是夫妻是兒子的父母是離異後的特殊關係的「我們」。「我們」受到雙方不同的主體思維、生活背景、職業慣性、價值觀等影響,要維持「我們」是一道難題!電影就在女主角展開復健之中不斷倒敘到各種「我們」的狀態。最後的ending應是女性導演才有的細緻處理。因此有人說此電影暗指麥雯與盧貝松的婚姻關係,但麥雯否認,認為情節是普遍的共同現象。我選擇相信麥雯,麥雯的「我->我們->超越我」只是共同現象中的一個殊相而已。

女主角艾曼紐貝考演技無懈可擊!得到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實至名歸。我心目中兩位演技派的女神是茱莉安摩爾和茱莉葉畢諾許。現在多了一位繆思:艾曼紐貝考,而且我把她放在她們兩位的前面。艾曼紐貝考不僅是傑出演員,她和麥雯一樣是集演編導於一身的才女,2013年執導的《她的搖擺上路》進入柏林電影節正式競賽片;2015年執導的《烈焰青春》獲選為坎城影展的開幕片。在此要向麥雯和艾曼紐貝考兩位才女致敬!在今年歲末讓我們欣賞到她們精緻的電影。Merci beaucoup pour donner le film brillant à nous!

This article was posted on FB on Dec. 27, 2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ger Tsai 的頭像
    Roger Tsai

    Roger Tsai的部落格

    Roger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