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2010年上中國哲學課程時老師提出中哲12道議題:天、道、禮、誠、理、氣、心、性、命、陰陽五行、理則(不確定,忘了)、佛學。每兩位同學選一個議題,期中提出報告,期末提交一萬字的小論文。那ㄧ次我剛好請假,返台上課時只剩佛學還有一個名額可以選,佛學的子議題是本土三宗:天台宗、華嚴宗及禪宗。跟我選佛學的學姐,她的論文是有關禪宗,所以禪宗她先選了。我只好被迫選了天台宗與華嚴宗。在這之前從沒接觸過佛學念過佛書更遑論知曉佛教的派別與經典。

佛書緣也就是從這年開始。天台宗的重要經典是《法華經》、《大智度論》、《大般涅槃》、《大般若經》及智顗的天台三大部;華嚴經則有華嚴60經/華嚴80經,看到這麼多經典頭皮都發麻!只好選了天台宗與華嚴宗的判教理論以及中國佛學史三本書在大陸利用下班及假日瞎啃,勉強整理提出期中報告。但總是要看本經典吧,最後就選了最薄且言簡意賅的指出華嚴宗佛學思想的《華嚴金獅子章》,期末就以此為小論提交。之後就沒再接觸佛書。

2012年江西新廠開始量產,到江西的次數增多,也知道宜春是禪都(東莞坐高鐵到江西廠就是在宜春下車),為了想進一步瞭解本土三宗的禪宗,就帶了兩本書放在江西廠:一本是《心經與金剛經合訂本》,另一本則是《六祖壇經》。利用假日参訪禪宗發源地的寺廟,對禪宗有了初步的了解。禪宗著重口述心傳,故著述與經典不多。禪宗主要有七經:《心經》、《金剛經》、《圓覺經》、《楞伽經》、《楞嚴經》、《維摩詰經》、《六祖壇經》。尤其是《金剛經》是禪宗五祖以後印心的經典。不識字的六祖慧能就是因《金剛經》而開悟,他口述弟子書寫的《六祖壇經》是中國本土第一本經書。熱了一陣子後又冷卻下來。

2013年兩度到緬甸,緬甸是很虔誠的佛教國度,世界最大佛塔的建築群就在緬甸蒲甘,最有名的寺廟是大金塔,去了兩次大金塔,帶著一本份量較小且較接近佛祖口述的經典:《四十二章經》。

2013年下半年家庭旅遊到泰國曼谷也專程到著名的玉佛寺参訪。這時候才了解到大乘佛教(北傳佛教流行在中日韓)與上部座佛教(即小乘佛教,小乘有貶意,南傳佛教流行在東南亞)的差異。大乘佛教的經典是以梵文書寫,梵文是當時的官方語言。上部座佛教的經典(如《阿含經》等)為口傳是用巴利文書寫,巴利文是當時的民間語言。佛祖原是王子講梵文,但具稱他到民間傳教是用巴利文,故上部座佛教的經典比較接近佛祖思想。因北傳佛教傳到中日韓已結合當地文化發展出本土佛教。其實只要能印心開悟,那個佛教宗派其實不太重要。

現在我在大陸與台灣各放一本《心經和金剛經的合訂本》。《心經》只有260字據說是玄奘西方取經遇到困難時所唸誦的經典也是禪宗七經之一。《金剛經》是禪宗的印心經典也是宋朝僧人報考寺院的考試科目之一。禪宗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讓一般百姓無需研讀浩瀚且艱澀難懂的佛經也能悟道,難怪禪宗一崛起即擁有廣大的信徒影響到今日。其實我讀《心經》是我從小就喜歡西遊記(我想唐三藏唸孫悟空的咒言是不是也是《心經》?@@),讀《金剛經》是對禪宗的好奇,是嚐試了解其中義理,無關乎信仰,因為我沒慧根,也沒有什麼佛緣(與佛無(否)緣)。但如果在經典的義理當中能夠ㄧ小部分體悟並履踐到生活上那已經是功德無量了。最近看完蔣勳的新著《帶著金剛經去旅行》以及聽蔣勳用低沉帶有磁性的聲音唸誦《金剛經》(書附的CD),心靈會平靜下來,感覺不錯。值得推薦的ㄧ本書!

This article was posted on FB on Nov.30, 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ger Tsai 的頭像
    Roger Tsai

    Roger Tsai的部落格

    Roger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